Ikarasu

已清空。看文的直接去AO3。

《异形》系列与《维兰德尤达尼员工手册》

  抽个时间来废话一下异形系列。

  异形系列这个深坑大概已经坑了我有十年了。从异形1234,到普罗米修斯,再到异形契约,这个系列的世界观设定一直在不断补完。别人等电影续作都是年更,异形系列一跳票就是五年起步,去年除了银翼杀手之外,异形可能是我贡献票房刷的次数最多的电影。

  世界观非常迷人。

  当然,《异形大战铁血战士》不在琢磨的范围内……那两部我不能接受,不能接受它出现在异形系列正史里。以及相关游戏也有设定上面的补完,比如初代主角蕾普利的女儿在游戏里有出现,但是游戏我就是看了遍流程,没仔细琢磨。

  前段时间正好那本《维兰德尤达尼员工手册(Weyland-Yutani Corp)》寄到,从头到尾翻了一遍,其中有几个感兴趣的点,可以拎出来说一下。

  不会重点说HR Giger和宗教意象,因为我觉得这两个可以单独开一篇来仔细讲。

  感兴趣的可以看看,虽然我觉得异形的安利是卖不出去的。


  首先,之前看到有人说,异形和银翼杀手有可能处于统一世界观下。

  这个推测我觉得……可以。

  非常可以。

  异形系列重点在探讨Alien、宇宙探索、人工智能这些方面,甚至带有很重的宗教哲学意味。如果感兴趣可以搜索一下场景设定,普罗米修斯里的很多场景概念图都和宗教绘画(圣经)相吻合。

  之前有人做出了对比图整理,我记得涉及的宗教绘画大概包括The fall of Lucifer 1866, Adan and Driven out of Paradise 1908, The red Gragon 1803, Beatrice and Virgil 1866, Paradise 1866……等等等等。

  虽然异形系列的资料我记得熟一点,然而肯定是记不完的,人脑不是移动硬盘。当初应该看到有人详细地整理过,但是过了一两年时间太久,如果以后能找到会补个链接。

  银翼杀手那边重点就是在讲AI,有人推测这两部发生在同一世界观下,主要是因为维兰德公司的成立和银翼杀手的设定过于吻合,以及那句“那些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人”。

  银翼里公司的造型还真就是个金字塔。生产人工智能、企业垄断、时间线上的相近,这两部我觉得放在一起说是一个世界观很好。银翼里的公司和维兰德公司还有一个共同点,就是它们已经超越了一般(现阶段)概念上的民营企业的规模,公司拥有自己的武装、财力雄厚、渗入社会的各方各面,其规模已经超过了国家,难以控制,甚至公司本身开始购买土地。


  《维兰德尤达尼手册》上在一开始就给出了明确的时间线,在这条时间线里,2012年维兰德公司成立,从这时候起维兰德公司就在对外扩张方面做准备,比较重要的几件事随后发生:

  2034年的第一艘FTL-capable Vessel;

  2039年维兰德第一次在GJ 667Cc小行星创造出了人工大气,使人类可以对行星进行空气改造,为地外移民打下基础;

  2091年普罗米修斯的LV-223任务启动;

  2093年公司创始人Sir Peter Weyland去世(对于这人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官方放出的他的TED演讲视频);

  2099年维兰德公司收购(Absorbs)了赛博领域的竞争对手汤谷尤达尼公司,正式命名为维兰德尤达尼公司,公司的logo也进行的更新;

  2122年,第一次与Xenomorph的接触出现在记录中,异形的官方名称“Xenomorph”由此一锤定音;

  2157年,经历过环境改造的维兰德尤达尼地外殖民地在LV-426建立;

  2179年,第三次与异形(Xenomorph)的接触报告;

  2226年,联合军事系统建立(United Systens M ilitary),其最初成员应该是美国、欧盟/英国,中国,以及4个独立的核心殖民系统,成立的最初目的应该是抵制维兰德公司的进一步扩张;

  2293年,Rival company在FTL drive方面领先,维兰德尤达尼公司失去了USM合同;

  也是从这一步开始,维兰德尤达尼公司开始走下坡路。


  然后《维兰德尤达尼手册》给出了异形生长过程的四个阶段(虽然这个没人不知道):

  1. 卵

  2. 抱脸虫

  3. 破胸体

  4. Drone(成体Xenomorph)

  手册里对这四个阶段给出了部分细节说明。因为没找到中文版,我基本随手翻译的,不保证细节准确性。

  首先是卵的阶段,每个卵有四片花瓣一样的开合片,在孵化的瞬间抱脸虫便会准备好将其携带的遗传物(并非胚胎)植入宿主体中。比起成年异形可以在极端条件下成活,卵只有在具体环境条件下才会孵化,一般被认为异形卵会在温暖且潮湿的环境下孵化。如果合适的宿主一直未能出现,卵会给与其中的抱脸虫以保护,进入类似于冬眠状态以减少能耗,冬眠状态的卵可存活非常久,直到环境发生巨大改变活着宿主出现在附近,才会再度进入活跃状态。

  其次是抱脸虫阶段,抱脸虫自己并非是“Self-sustaining organisims”(每一个单词我都认识,合起来我有点不知道怎么翻译,大概就不是一个可持续性发展自我生存的生命体),抱脸虫唯一的目的就是寄生,一旦寄生成功它们也会随之狗带。目前还不知道抱脸虫跑出来之后能独自存活多久,Hadley的记录显示“无法超过五天”。抱脸虫的尾部和指关节能够让它们依附于宿主身上(值得一提的是,可以找设计图看,抱脸虫的涉及极度类似人类手部,甚至带有类同于指甲状的部分)。它们在寄生的时候会释放化学物质麻痹宿主、减少宿主挣扎,如果在寄生过程中抱脸虫感觉受到威胁,它们有可能会杀死宿主。

  破胸体这边资料比较少,破胸体一旦跑出来,它们会拼命长个儿,其中依靠的一部分就是之前在宿主体内吸收的营养,其中一点提到破胸体会释放一种酶,来软化环绕它的骨头和组织。

  成体Drones为了支撑其重量,其外骨骼的密度相当可观。Drones看起来可以通过动物式的嘶嘶声与同伴交流。当然,信息素(??!)和心灵感应的交流方式猜测还未被完全排除。异形作为一种适应性很强的生物,一大特点就是可以迅速适应宿主的生存环境,对此的应对措施是,异形的成长过程中会受到宿主DNA的影响(反过来它其实也改变了宿主的部分DNA结构),所以成年体异形在宿主的生存环境会很容易存活。值得一提的是,Xenomorph没有眼睛,所以它是如何看(感知)周围事物的至今仍是一个未解之谜。成年异形会本能地保护女王和巢穴。

  异形女王是异形群体中的特例。女王背部的突起延伸是为了在女王产卵时,帮助异形女王维持平衡。至今没有任何证据表面,该物质是女王自己生成的,还是Drones帮助女王完成的。


  剩下我比较感兴趣的几个部分大概是普罗米修斯相关的设定。

  普罗米修斯号的机身主体长度在130米左右,船宽48.75米,其中特意提及普罗米修斯的整体包含了许多由Sir Peter Weyland亲自设计的地方。

  LV-223上太空工程师的外星飞船,提到了比较有意思的一句话:“它们的船看起来实用性功能性排在外表前面”……笑死我了,这是变相嫌弃工程师的船丑还是怎样。我觉得挺好看的啊。飞船的中央位置是舰桥,可以由单独一人(individual)进行操作。

  关于David带回飞船的那个罐子,提到“罐子的设计防止了里面的携带物轻易益处,而是到达固定环境(条件)下才会释放携带物”。以及罐内物质未影响到David,“可能是因为David本身并没有携带遗传基因码(Genetic code)”。


  手册还给出了一个我没想到的细节。

  它把Davdi跟工程师说的话写出来了。因为打出来实在太困难,干脆直接贴图。




  看完书的总结没写完。

  但是我感觉写不动了。这系列的总结做起来巨累,信息量巨大。每一部电影都能单独拎出来说,然后在宗教和涉及的隐喻方面也能拎出来说,更别提HR Giger和生殖【崇拜这一块……

  搞不动搞不动,累的要死。

  有时间再整理下一部分。





TBC(大概)




评论(5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